1.緣起、願景

愛如甘霖 滋潤每個角落

甘霖基金會,這一份愛的事業,緣起於美籍宣教師-高甘霖牧師的感召。

1945年二戰後,高牧師離開了自己富裕的家鄉-美國,前來資源貧瘠的台灣。在台灣期間,於醫療、社區、婦女及幼兒的工作都不遺餘力,屢次回到美國的教會募款,為的是要改善貧困台灣人的生活。他當年創立了許多機構,如花蓮門諾醫院、盲人關懷機構及育幼院、基督教門諾教會,當時家扶中心(C.C.F)的成立,也都是透過他的團隊及美國、加拿大會友的捐助而來,幫助了無數個單親家庭。如天降甘霖般,使台灣許多弱勢的家庭,深受其惠。

台中市林森路門諾教會,也是高甘霖牧師在中部成立的第一家地方教會。高牧師有感於幼兒教育的重要,於教會成立林森托兒所,爾後盧光作牧師於1994年在新重建的林森路教會大樓成立松柏中心,開始了長者日間托老服務。在服務的過程中,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獨居長輩,發現獨居長輩年紀大了、行動不便,身邊也沒有幫忙準備餐食的人,一頓餐成了他們生活中最大的問題,於是,開始送餐給獨居長輩。1999年,更在市政府的委託下,正式承接了台中市的送餐服務。

2005年,教會決定結束社福工作,當時負責教會社工部的謝信男醫師,因著對社區的幼兒和長者仍有負擔,毅然決然背負社會責任,正式成立「甘霖基金會」,繼續林森托兒所、松柏中心、長青大學的服務,同時接管公辦民營的大鵬托兒所。取名「甘霖」,紀念高甘霖牧師最初開啟了這份愛的事工,也代表甘霖的服務從愛出發--「愛如甘霖,滋潤每個角落」。

教會社工部成立初期,董事長謝信男親自開著自己的車,把長輩接來日照中心,讓家屬無後顧之憂地工作;也開著自己的車送餐給獨居長輩,無論資源再拮据,仍以弱勢族群的需要為己任,這也確立了往後甘霖服務的核心價值:愛人如己、關懷弱勢;創新卓越、群策群力;無私奉獻、謙卑服事。

甘霖的服務以長者的需求為中心,因此,送餐服務是依據每個長者不同的身體狀況而調配其個別化的餐食;失智失能的長輩,除了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也分別依照每個長輩不同的身心狀態,給予個別化的幫助和訓練,不剝奪長輩自理自立的能力,創造長輩更多的可能性。針對退休銀髮族,則提供多元課程的長青大學,豐富其晚年生活。

甘霖的服務也以家庭為中心,除了服務的對象,同時也關切其家庭支援系統,近年來,失智症的照顧歷程越走越深,也將服務的觸角擴及家庭照顧者,成立「溫馨上午茶-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讓家庭照顧者的辛酸血淚有一個抒發的場域,並分享照顧資訊,彼此打氣交流。也於每年九月國際失智月舉辦「失智家庭照顧者感恩分享會」,每年約有上百位參與者,讓失智照顧議題更為民眾所熟知。

2015年,因著少子化以及政府推行政策的轉變,正式結束托兒所業務,全心把服務重心放在老人服務領域。甘霖基金會這些年來,不斷從照顧經驗中學習和成長,也不斷於服務中發展創新。未來,將繼續以愛以熱忱服務生命,願在長輩最需要的時候,帶給他及時的幫助和溫暖,願為長輩的晚年生活,點燃一盞希望的燭光,願心中有愛的您,一同來響應,打造「友善高齡」的社會,讓長者們能在地老化、健康終老!

2.董事會

董事長的話 - 謝信男/董事長

社福工作是將愛落實在生活中的工作。

從在林森路教會的老人事工開始,我們在服務中實際接觸到獨居老人、失智長輩,真實的看到台灣高齡化社會的需要。有許多的長者,身旁沒有親人,連吃一頓飯都很困難,內心也相當的寂寞。為了幫助他們用餐的問題,1999年,開始了我們為獨居弱勢長輩的送餐服務,我和林錦雪執行長,以及當時的甘霖同工們,每天親自開車送餐,送完餐再回到岡位繼續工作。

甘霖成立之初,沒有任何資產,但只要有心,萬事都能具備。一開始,當我們沒有適當的地方作為製餐的廚房,有位非常認同我們服務的善心人士,表明願意無償借用她座落於台中市中正路的房屋作為中央廚房,解決了我們製餐地點的問題。這幾年,因應送餐量的增加,送餐中心也經歷兩次的搬遷,現今,位於安和路的送餐中心,每天製作千人份的餐食,感謝各界的支持以及市府的肯定,我們服務已經擴及台中市九區,最遠到達彰化的芬園,是全台中市送餐量最大的服務單位。

除了送餐的需求,在失智症還不被大眾廣泛了解的20年前,教會機構附設的日間照顧中心是大台中地區第一間從事日間照顧服務的單位,服務許多失智或疑似失智的長輩,我們需要為他們營造生活中的熟悉感,讓他們感到放鬆與信任,甘霖每一位第一線照顧長輩的同工,都能真心地把長輩當成自己的家人,這是我們所堅持的服務品質,也漸漸讓外界看到我們服務的用心,2017年更獲得傳善獎的殊榮,讓我們能繼續給長輩最好的照顧。

聖經中先知彌迦說:「神指示我們要行善,而行善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我以這處經節與甘霖的所有同工共勉!願我們持守初心,憑著謙卑與單純,把愛化為行動。我們與神同行,也與神同工;我們不僅是做地上的工,也是在做神的工,讓神的愛藉由我們的事工彰顯出來,讓神的光照亮更多需要幫助的角落!

職稱姓名
董事長謝信男
董事陳漢基
董事王雅文
董事郭明珠
董事謝德賓
職稱姓名
創辦人盧光作
董事林石清
董事趙皇賓
董事陳 松
董事侯至祥

3.扶老會名單

職稱姓名
主任委員莊國奮
創會主委陳韋成
顧問主委廖美妙
副主任委員潘青田
副主任委員江月英
副主任委員林鴻儀
副主任委員楊岳卿
副主任委員江水來
常務委員伍美鳳
常務委員梁永映
常務委員江清標
常務委員張樹桂
常務委員卓淑嬌
常務委員簡鈺臻
常務委員沈美收
常務委員何昌嶧
常務委員張進成
常務委員廖信煙
常務委員李郁桂
常務委員胡文峯
職稱姓名
常務委員劉玉秋
委員葉立宏
委員劉茂龍
委員陳玉華
委員莊瑞雨
委員張品杉
委員林美華
委員吳金守
委員吳淇榕
委員呂金亮
委員張秀娥
委員施建富
委員賴瑞元
委員盧琴華
委員張燕雪
顧問/總幹事王雅文
顧問林石清
顧問沈佑蓮
顧問謝德賓
秘書陳麗娜

4.志工隊名單

職稱姓名
志工隊隊長陳紀元
志工隊副隊長劉聰銘
長青組組長邱建全
餐廚組組長賴惠津
職稱姓名
人瑞組組長楊慧娟
柳川組組長林惠娟
樂多組組長陳玉慧
志工隊顧問廖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