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幸福回憶

台灣目前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老化人數逐漸增長,有關失智的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當我們逐漸老化時,身體的各個器官衰弱、記憶力變差,但是正常老化不會讓記憶越來越衰退,而失智症卻會使人的記憶逐漸地、漸進地、持續性的遺失。
曾經歷過的事,經提醒也想不起來,隨著腦部受損情況和受損區域,失智長輩有時也會做出讓人難以理解、失控的事,情緒也會隨著身體狀況、環境變動起伏不定、憂鬱不安和焦慮,而身體功能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差甚至是失能。

frown最令人害怕的是未知的恐懼frown

每個人在面對未曾經歷過的事情時,多少都會感到緊張、有壓力,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工作、第一次交往、第一次生病住院……,而失智症的情況所需面對的壓力更是讓失智患者和家屬不安。

    

89歲的書法爺爺,以前是位老師,在失智之後來到日間照顧中心。書法爺爺有點重聽,需要透過紙筆書寫溝通,平時很喜歡日照中心的課程,上靜態課時,特別能樂在其中。書法爺爺寫了一手好書法,在繪畫時,很有想像力,像是在山水畫中自行加上火車,安靜溫柔的書法爺爺,在和老師們互動時,會開心地哼起歌。

社工提到書法爺爺有段時間因身體不適,住院插管治療,當度過危機,身體情況較穩定後,書法爺爺跟家人不斷地要求要回來日照中心上課。

書法爺爺說:「我喜歡在這裡上課。」

書法爺爺雖然很少用言語表達想法和感受,但在日常課程中,只要多用心就能觀察出他的喜好跟情緒,而這也是甘霖基金會引以為傲之處。

甘霖基金會長期投入老人照顧領域,我們提供的不只是專業照顧服務,更是用愛關懷、陪伴長輩。失智長輩無法阻止記憶流失,常讓他們感到不安、憂慮與焦慮。但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即使失智了也能體驗精彩、豐富的晚年生活。

邀請您,跟甘霖一起營造適合失智、失能長輩生活的友善環境,幫助長輩體驗精彩、幸福的人生。

每月捐助500元,連續捐款12個月,或單筆捐款6000元,即贈送一個長輩手作蝶谷巴特愛心提袋(不挑款)

請來電或來信索取專案捐款單,專案名稱:〝拼出幸福回憶〞
聯絡專線:04-2376-1221#105、107
信箱:glsf2005@gmail.com

※數量有限,贈完以等值商品替代。

   

社群分享: